提醒各位家长:这3个时间段 少强迫孩子喝水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来源: 北方网 作者: 编辑:郭小琳 2024-04-01 08:43:45

  在探究人类生存的基础条件时,水的角色不可小觊。生命之源,这个广为人知的称谓,准确地概括了水在维系生命体循环中的核心地位。不管是成年人还是孩子,水的摄取对维持体内平衡至关重要。孩子们的世界里总是充满了活力和欢笑,他们在游戏中尽情奔跑,常常一身汗水,这时补充水分显得尤为必要。然而,孩子们喝水的习惯也应当引起我们的注意,因为如果处理不当,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。

  佐伊,一个充满活力的小女孩,她的例子或许能为我们提供一个关于儿童饮水习惯的教训。她与其他孩子一样,喜欢在户外奔跑和游戏,经常会汗流浃背。对此,她的家长并不感到惊讶,认为孩子运动后大口喝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。然而,这种看似无害的习惯背后,可能隐藏着健康的隐患。

  随着时间的推移,佐伊开始出现了饮食习惯的改变。她对饮食的兴趣减少了,只有在面对自己钟爱的食物时,她才会稍微吃一些,而且总量并不多。在学校里,老师也注意到了佐伊饮食量的减少,并且她在课堂上显得缺乏精神。老师建议家长带她去医院进行身体检查。

  检查的结果令人担忧。原来,佐伊的脾胃功能出现了弱化,医生诊断为积食。这对于一向注意饮食质量,很少让孩子接触油腻或刺激性食物的家长来说,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谜团。他们开始反思,究竟是什么导致了佐伊的这一症状。

  医生通过询问得知,佐伊有着大量饮水的习惯,特别是在运动出汗后,她会直接大口大口地喝水。家长没有对这一行为进行限制,因为在他们看来,运动后补充水分是理所当然的。不料这一行为竟然对孩子的脾胃健康产生了不良影响,成为积食发生的诱因。

  医生的解释给家长们敲响了警钟。尽管水分对身体非常关键,但是,并不是所有时候都适合给孩子补充水分。特别是在以下三个时期,更应该限制孩子的饮水量。

  首先,运动之后。孩子们天性活泼好动,学校或游戏时容易出汗,口感口渴。但是此时如果立即大量饮水,可能会加重肠胃的负担,因为剧烈运动后立即饮水可能导致肠胃的不适。

  其次,饭后饮水也应适量。在进餐过程中,食物的摄入已经含有一定的水分。如果饭后立即喝大量水,可能会稀释胃液,影响食物的消化,并可能降低肠胃蠕动的效率。

  最后,睡觉前饮水。在睡前大量饮水不仅会导致孩子夜间频繁起床,影响睡眠质量,同时也会增加肠胃的工作负担,缺乏必要的休息,长期以往可能对孩子的脾胃健康产生不良影响。

  要想维护孩子的脾胃健康,避免积食脾虚的问题,家长们必须严格控制孩子的饮食习惯。孩子们应该减少油腻、寒凉和刺激性食物的摄入。尤其是当孩子出现食欲不振、口臭、舌苔厚腻或挑食等症状时,家长需要及时采取措施。

  除了饮食调整,适当的物理疗法也是必要的。当孩子出现积食症状时,家长可以通过按摩来缓解这一状况。按摩大致可分为促进脾胃经络的活动和直接按摩腹部两种方法。家长可以用双手搓热后,轻轻地在孩子腹部顺时针方向进行揉动。此外,还可以从孩子的尾骨部位开始,一直到颈椎下方进行捏脊,来回推捏可以帮助缓解积食症状。

  通过这些措施,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有效地维护孩子的脾胃健康,为他们的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内在环境。在给孩子补充水分时,我们必须更加细心,考虑到补水的最佳时机和适量,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保护他们的健康。

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

推荐新闻

我来说两句

关于我们 | 广告服务 | 诚聘英才 | 联系我们 | 版权声明 | 设为首页 | 关于小狼 |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22-23602087 | 举报邮箱:jubao@staff.enorth.cn | 举报平台

Copyright (C) 2000-2019 Enorth.com.cn,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.,LTD.All rights reserved
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津B2-20000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205099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